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用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

                         ——题记

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秉承“惩罚犯罪、保障人权”的宗旨,坚持“关心青少年、保护青少年”宗旨,早在2012年12月,就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

未检办自成立以来,相继获得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省级“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其成员先后获评“首届全省未检业务竞赛标兵”、“首届全省未检业务实务能手”、“全市法制副校长”等荣誉。

播撒法种  源头预防

为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习法律知识,抓好犯罪源头预防,检察官们探索实行“上一堂法治教育课程、观看一部励志教育片并完成一篇读后感,参观一次预防青少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庭审进校园活动,组织一次户外普法游戏”为内容的“五个一”校园普法宣传模式。

阳光雨露 呵护救助

小艾(化名)是章贡区检察院近期受理的一起猥亵儿童案件中的受害人,因为心理受到创伤,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为给孩子撑起保护伞,检察官们提前介入,通过外围了解其现状,制订心理咨询方案,做到“一站式询问”,防止小孩受到“二次伤害”。经过专家会诊,决定对小艾所在年级的所有女生开展以“女童保护”为主题的团队心理辅导,从而避免被害人单独面对心理咨询师,降低其排斥和恐惧心理。

重新扬帆 护航远行

     为最大限度降低犯罪行为对青少年的不利影响,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成立“晨风志愿者”心理辅导队,由大学心理学老师和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担任队员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心理咨询,探索“咨询沙龙”模式,强化心理干预和教育指导。目前,已对30余人开展咨询工作,帮助1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矫正心理问题。

基地为点  辐射全区

     我院积极创新,建成“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基地分“残花”“护花”“惜花”三个篇章,介绍了青少年犯罪的危害、原因以及预防措施。展厅将大量发生在本地的真实案例、失足青少年的忏悔及预防措施等融入其中,以声、光、电模式实现双屏互动和体感投影,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运行以来,该基地已接待未成年人参加或接受警示教育5300人次。2017年9月,该基地被授予“第一批江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