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2日下午,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2017年7月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新法制报社、赣南日报社、赣州市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章贡电视台6家媒体应邀出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立春出席,检委会专职委员、民行部部长杨远帆发布,民行部副部长游德萃介绍典型案例,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孙小兰主持。部分章贡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监督员和市检察院新闻宣传负责人应邀参加。

    新闻发布会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到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主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立法形式确立以来,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0件,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所办案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有关做法被《光明日报》头版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相继予以转发。

   根据公益诉讼的范围,该院提出了“突出监督重点、关注监督热点、打造监督亮点”的工作思路,结合章贡区中心城区区情,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一、围绕服务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开展公益诉讼。

   聚焦民生,积极部署开展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了全市首例食药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针对辖区内 “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的部分入网经营商家存在不规范经营情形,依法向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促进外卖餐饮行业规范运营。应邀参加食品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与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深入农村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及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对执法行为进行现场检察监督,督促餐饮店、食品店规范经营。 
    二、围绕服务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章贡青山绿水开展公益诉讼。

    深入社区、乡镇和工业园区,重点围绕非法开采的采石场、无证砖厂及农村城镇生活垃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履职,加大生态环境检察保护力度,护航章贡绿色生态发展。开展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针对赣州市中心城区唯一应急水源地章贡区沙河镇石崆子水库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目前,已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5件。 

    三、围绕服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国有财产不受侵犯开展公益诉讼。

   该院在对市环保局章贡分局原局长杨某受贿案审查起诉时,发现有多家企业存在未经合法审批而未足额缴纳排污费,造成国有财产流失,国家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相关职能部门未及时充分履职。该院民行部门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向该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