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静好年华 情满检院
时间:2016-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静好年华,情满检院

    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没有牡丹雍容华贵,也不似水仙柔弱纤细。23个春夏秋冬,23年不辍劳作,她宛如绽放在山谷中的一朵兰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励志耕耘,默默奉献,以满腔心血和汗水,诠释着一位检察辅助人员朴实无华的追求。她就是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会计、档案管理员——袁静。

她是心细如丝的“好会计”

    1991年,袁静怀惴着青春梦想走进了章贡区检察院,从此便与计算器、阿拉伯数字、财务票据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进院的那几年,她对财务工作还有些陌生,为全面胜任本职工作,她自我加压,边干边学,吸取能量,先后取得了中央函授“会计与审计”专业大专学历和国家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1997年,经院领导安排,袁静接手该院的财务会计工作,从此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会计工作是检察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保障、服务性工作,它包含内容多,工作性质杂乱,没有规律,需要实实在在,容不得半点虚假和差错”。袁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日常财务工作当中,她耐心细致地呵护每一项财会业务,对院党组和各位领导安排、布置的任务积极接受,并想方设法圆满完成。工作中做到经常请示、汇报,力求把工作做严、做细、做实,不拖后腿。院里的办案经费、装备申报、干警制服的统筹管理、日常经费的核算、干警的工资、福利、医疗……她打理得井井有条,一丝不乱。为了将繁杂的会计事务管理好,她量身定制了一套“条块管理”的好方法,在“条”的目录下,她以业务分类的方式记录向检察系统内各级院、财政部门、国资局、统计、人事等各部门单项上报的业务内容;在“块”的目录下,她以业务分类下设部门的方式记录同时向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上报的同一业务内容。通过这种良好的管理模式,从预算到决算,从几千万资产到每个干警的服装尺码,她都心中有数。单位的资产总况,经费支出细项、装备的动态数据……,谁在什么时间该配制服?谁在什么时间该调工资?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在干警询问工资增减或其他情况时,她总能娓娓道来,院领导和同事们都夸她是“一本天生的‘活账本’”。

    在做好日常财会工作的同时,她善学敏思,注意调查研究,先后撰写《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行政单位经费账务处理的若干问题》、《加强检察机关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等多篇理论文章在《审计与理财》和《江西财税与会计》等刊物上发表。由于她工作业绩突出,2008年,被江西省检察院授予“全省计财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个人三等功”。

她是甘于奉献的“档案员”

    2003年,章贡区检察院老档案员退休,院里人手紧缺,袁静临危受命,接手承担档案管理工作。十多年来,她固守着这方天地,躬耕不辍。身边有的朋友替她惋惜:“档案枯燥,年代久的卷宗还散发着一股霉味,你受得了吗?”她却说:“既然不能让我爱一行干一行,那我就干一行爱一行,我已经适应了档案的气味,柜中档案散发出来的是纸墨清香!”

    面对着一茬又一茬的文件材料,她用灵巧的手捋得整整齐齐,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无微不至地经营着。不管是收集、整理,还是保管、查阅,每一份资料,每一个环节,她都细心而又谨慎。从事档案管理这些年来,她伴随着那张小小的办公桌,伴随着那些厚实的卷宗和那几台散发着辐射的电脑,数据录了一遍又遍,目录写了一本又一本,资料装了一册又一册。对她来说,档案承载着检察历史,也承载着她的责任,永远也没有画句号的时候。

    2012年4月,她接到了院里下达的申报“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省特级单位”的命令。接到命令当天,她彻夜未眠,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量着“晋级”要做的点点滴滴,档案柜里那几万份卷宗材料、电脑里密密麻麻的档案数据像放电影般在她脑海里盘旋……次日一早,她戴着“熊猫眼”,拖着有些倦怠的身体,对照“晋级”评分标准,整理出一叠“晋级必备”资料,在全面理清晋级事项后,她揣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院领导办公室,向检察长详细地汇报了晋级的工作方案、实施计划和工作量。听完汇报,检察长微笑地对她说:“特级是最终目标,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警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检察长的一番话,让她吃下了定心丸,瞬间便信心倍增,一场紧锣密鼓的“档案整核战”就此拉开……

    4月6日,为了配合她抓好档案晋级工作,院里给她配了8员小将,小将们都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年轻人,对档案工作一无所知。为了发挥每位成员的作用,她按每个人特长作了细致分工,按照档案规范一次次给他们作示范,手把手地教授录档方法。档案检索系统3HMIS数据库的安装和录入说明难懂,安装时错误百出,她虚心向省检察院档案专家请教,一步一步搭好框架,做好设置,让档案系统得以流畅运行。白天,她和小伙伴们埋头苦干,整理、扫瞄、录入……严格按照省特级的要求,将全院30余年2万余份卷宗资料分门别类,逐级建档。晚上,她一头扎进“晋级”申报材料堆里,编《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全宗指南》、写《章贡区全宗卷目录》、画《章贡区检察院业务数据统计图表》,形成了20余份档案申报资料。由于长时间高强度面对电脑,她的视力由200度飙到了400多度。为此,小将们经常调侃她:“袁姐,晋级、晋级,档案还没升级,你的眼睛先升了级……”。

    在迎检准备的近一年时间里,袁静财务、档案工作两不误,加班加点是常态,本来就没多少肉的身体显得越发瘦了,她的丈夫常笑话她:“吹大风的时候,记得兜里放块石头,别让风把你吹跑了”。丈夫的话饱含着关爱,也透出了对她辛苦工作的无奈。

    2013年6月,该院迎来了由省档案局、省检察院、市档案局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5位专家的考核验收,以105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获得了“档案规范化管理省特级单位”称号。晋级结果传来的那一瞬间,袁静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地说:“我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睡觉了……”。

她是同事眼中的“热心人”

   “我们经常到院里来麻烦小袁,她每次都能帮我们把事处理好……”,熟悉袁静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热心的人,这一点,院里的老同志深有感触。

    2014年8月22日,院里退休多年的刑检科长老江的妻子心急火燎地来到财务室,拉着正埋头整理财务凭证的袁静哽咽着欲言又止。袁静见此情形,心想她一定是碰到难处了!马上停下手头的活,搬好椅子,安排她坐下,给她递上一杯茶水,温和地对江嫂说:“先喝口水,不急,有什么事,慢慢说,我能帮上的,一定尽力”。

    从江嫂的口中,袁静得知:老江因以前遭遇车祸脑部受伤导致记忆力下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连自己的工资卡和存折放在哪都记不清了。前些日子,还发生了蹊跷的事,他的工资卡连续几天在ATM自动取款机上发生取款交易,家里又没有人取过款,江嫂怀疑老江遇骗了,特地来院里寻求帮助。

    听了江嫂说的事,袁静犯难了。工资卡和存折找不到了,却还在发生取款业务,老江的工资很可能是被人偷取了,她这能提供帮助的唯一办法就是中止原工资卡的使用。可是,按程序工资卡要终止,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本人因身体原因不能申请的,应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并由直系亲属、子女全部到场签字证明。眼下老江和他的子女都不在场,相关的身体疾病证明也没有,单凭江嫂一人之言,实在不好办。她想了一会儿,马上想出一个好办法,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江嫂,要她赶快回家跟子女联系,并到医院开具相关的证明。江嫂走后,她立即与区财政相关科室及支付中心联系,说明老江的情况,请求财政部门在区统发工资系统中将老江的工资发放状态暂时设置为停发,及时为老江避免了财产损失。

    2012年,院里组织在职干警和离退休干警进行体检。一天中午,袁静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称院里退休干警老李的体检结果不乐观,希望转告其家属陪同来医院复查。可老李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时难以联系,事情又紧急。为了不耽误老李的治疗。她一边用电话向院领导汇报情况,一边和分管退休工作的政工科叶科驱车赶往医院了解情况。她们到医院时,医院已将老李暂时安置在病房,但因他所在的医院不是本人原先选择的定点医院,不符合医保规定,一直未办理相关入院手续。按有关政策规定,定点医院一年一定,中途不能变更,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变更的,须履行复杂的审核手续。袁静想,时间就是生命,现在无论如何都要把手续办好。她顾不上吃午饭,马不停蹄地往定点医院、就诊医院、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跑。因当时正逢午休,这些部门都已下班,办公室找不着人,她便通过熟人、朋友关系,一个单位接着一个单位打电话,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请他们帮忙办理相关手续,等老李的子女赶回赣州时,老李入院医治的事都已经安排妥了。

    袁静既没有反贪前沿的骄人业绩,也没有公诉席上的亮丽风采,有的只是平平淡淡、周而复始的财务票据、档案材料,但她从无一句怨言,她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我一个女人,要求不高,只想在单位干好工作,回家搞好家庭” 。可事实上,当工作和家庭出现冲突时,她总是公而忘私,将家里的事丢给家人,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心里……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