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满腔赤诚匡正义 一片丹心映检徽
时间:2016-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满腔赤诚匡正义 一片丹心映检徽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高平头、英俊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斯文而儒雅,这就是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张英平给人的第一印象。他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在外地法院工作了三年,2008年考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局、公诉科工作,目前主持公诉工作。从检7年来,办理各类案件500多件,他先后荣获“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全省未检业务竞赛实务能手”、“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他用忠诚和智慧生动诠释了人民检察官惩治邪恶、匡扶正义的光辉形象。

责任公诉人——勇于挑刺找茬

    做一名公诉人到底难不难?有的人说简单,公安机关“做饭”、法院“吃饭”,检察机关只管“送饭”,“送饭”自然是最简单的。但在张英平眼里,公安机关只是“收集布料”的,检察机关是“织衣服”的,如何从这些布料中精挑细选,做成完美无缺的正义之服,在经受辩护人的万般挑剔后,还能让法院诚心“买衣服”,这才体现公诉人的价值。“衡量公诉人是否优秀的标准,办案数量当然重要,但办案质量才是第一位的,‘无一错案’仅是对公诉人的最低底线要求,追诉、不起诉、改变定性、追加犯罪事实等,才是真正衡量公诉人业务水平的标准。”张英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样的案例太多了。例如,在审查公安机关移送的夏某某故意伤害一案,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多次供述称其想弄死被害人曾某某,并用随身携带的不锈钢菜刀疯狂砍向被害人的头部、面部,致被害人无法动弹后(轻伤一级)才逃离现场。张英平审查认为,夏某某无论是在主观故意上,还是从客观上的犯罪准备、作案工具、打击部位与强度,都符合故意杀人罪的犯罪构成,遂变更定性,以夏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其送上法庭。

    让涉嫌犯罪者罚当其罪,纠正遗漏同案犯、追加犯罪事实是公诉人匡扶正义的又一体现。从检7年来,张英平对每一起案件都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细细审查,仔细甄别,善于从案件中发现问题,共纠正遗漏同案犯20余人,追加犯罪事实40余起。例如,在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黄某某涉嫌组织卖淫一案中,黄某某租赁固定的卖淫场所、招募失足妇女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雇佣“打手”吴某负责维持卖淫场所秩序。后因嫖客李某某与失足妇女发生争议拒绝支付嫖资而遭到黄某某与“打手”吴某的追打,致其轻伤。张英平经审查认为,黄某某不仅涉嫌组织卖淫罪,同时其雇佣“打手”并一同追打嫖客李某某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罪,如果仅以组织卖淫罪追究其责任,而不追究其本人及同案犯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将会放纵犯罪,使法律的天平倾斜,遂依法追加了黄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犯罪事实,并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将吴某移送审查起诉。目前,黄某某、吴某均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骨干公诉人——勇挑工作重担

    作为主要业务科室的负责人,张英平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将疑难复杂案件首先分给自己,相对简单的案件再合理分配给其他人员。案多人少,一直是章贡区院公诉最典型的特征。例如今年前三个季度,科里共受案320件426人,受案总数占全市的11%,人均办案数是全市两级院人均案件数的2.2倍。科里只有4名检察官,2名书记员,人手非常紧张。白天,张英平同志要么忙于提审、调查、开庭、开会、请示和沟通,要么埋头阅卷,给科里其他干警批案子,严把案件质量。只有在晚上,那才属于他个人的“自由时间”。每当夜幕四合、华灯初上,多数人早已看上了新闻联播,或者跳起了广场舞,张英平从抽屉里拿出分给自己的案卷,挑灯夜战。他所承办的大部分案子,都是在下班时间完成的。前三个季度,他本人就承办了92件案件,涉及的罪名10余个。就是这么个数字,对于部分基层院干警而言,可能是一年的工作量!

    张英平“拼命三郎”的干劲,早就声名远播。2011年冬天,他在承办的赣州市防雷装置质量检测检验所钟某等6人受贿一案中,为了使案件在能尽快提起公诉,面对厚厚的案卷,他夜以继日地审阅案卷材料,每天工作到深夜。当时正值隆冬,天气异常寒冷,办公室空调效果不好,双手都冻僵了,以致他后来双手习惯性地起冻疮。开庭时,他抽茧剥笋地进行法庭讯问,牢牢把握庭审主动权,灵活而犀利地答辩,使原定一天的庭审活动在半天便审结,指控的观点全部得到了法院支持。

    在该院成立未成年刑事检察办公室后,他又身兼院“未检办”负责人。未检办是一个全新的机构,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一切都要投石问路。在承办了多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后,他总结出“四个全面查清”的秘诀:全面查清犯罪事实、全面查清身份信息、全面查清犯罪动机和目的、全面查清其犯罪原因,“四个全面查清”的工作思路真正贯彻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他所承办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被告人当庭认罪率、悔罪率均达100%。在铁面无私的背后,分明是一副古道热肠,他犹如久经历练的舵手,拨正涉世未深的涉罪未成年人的人生航向。

    “在检察院工作的这些年,办案就是我的工作,没有案子办的时候,我会感觉轻松但又无所适从。”在热爱工作的张英平那里,公诉就是他的事业!

质量公诉人——勇攀事业高峰 
    “公诉人就是一辆电动车,只有经常性的充电,才能保持十足的马力一往无前。”张英平深知,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代表,检察官既要追究犯罪又要保障人权,没有深厚的法律学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无法游刃有余地穿梭于事实和法律之间,来拨开纷繁复杂的案情迷雾,揭示法律与正义的真谛。因此,不管平时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去书店,购买一些最新的法律书籍,了解法学理论的前沿动态,或者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分析研判相类似案例。在他的办公桌上,《刑法办案一本通》已起皱破皮,内页用透明胶粘了一层又一层;《刑事诉讼法》条文的字里行间,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法律释义。就连日常玩的微信,转载的也大多是《刑法修正案(九)逐条解析》、《贯彻第五次公诉工作会议笔谈》等法律业务文章。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滴水穿石般的日常积累,不仅塑造了其儒雅斯文的风度,也助推其在检察业务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市公诉业务竞赛中,张英平同志从80多个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名列全市第二,继2013年获评“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后,再次荣登“全市优秀公诉人”颁奖奖台。为了备战紧随其后的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张英平仿佛有用不完的激情和精力,又开启了“闭关修炼”模式: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堆满了案头,我国批准加入的国际公约及高检院关于加强未检工作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也是竞赛内容,听起来枯燥乏味,可张英平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在柔和静谧的夜色中遨游知识的海洋。苦心人天不负,竞赛过后飞捷报,张英平成功摘取“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实务能手”两项省级桂冠。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舞台,唯有默默无闻的付出。虽然出身于名校,但张英平同志安心扎根于基层,不奢求伟大,更不轻视平凡,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公道正派的作风赢得了群众和同事们的交口称赞。面对荣誉,张英平总是淡然一笑。他说“荣誉只属于过去,一个合格公诉人的梦想才刚刚起航,今后我还会碰到更多的困难、面对更大的责任。”多么谦逊和朴实的语言啊!当别人钦佩他所取得的荣誉的时候,他却关注着未来的困难和责任,以公诉为纸笔,饱蘸满腔热血与忠诚,书写着公平正义的文字!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