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深夜里的那盏明灯——记章贡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龙甲青
时间:2018-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培育、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行有方向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本期微信开始,我们选取了在司法办案、服务大局、创先争优等方面比较突出的几名干警,陆续刊载他们平凡的事迹。他们有的察微析疑惩恶扬善,有的心系群众服务全局,有的爱岗敬业锐意进取。虽然他们并不尽善尽美,甚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都在各自岗位上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检察转型发展、继续砥砺前行凝聚起精神力量。

 

 

 

   龙甲青,男,湖南茶陵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现任章贡区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多年来,他恪尽职守、秉公办案,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院先进个人、调研能手,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区十佳党务工作者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1次。

 

 

    

     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 

 

   快晚上十一点了,外面下着冷雨,保安宿师傅一直在等龙科长下楼,以便早点关好大门。老宿在检察院工作多年,对摆在楼下充电的龙科长的电动车很熟悉。

   对于龙甲青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从检八年,他始终奋斗在执法办案一线,在检察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先后在反贪、公诉、侦监等岗位上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能认真仔细对待每一起案件,严把质量关,坚决做到不办一起错案,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对待工作从不挑肥拣瘦,从不临阵退缩。他内心有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做到无怨无悔!

2014年以来,他年均办理案件120余件。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明察秋毫,查微析疑,分析取证,不放过任何一个证据及细节。工作之余苦练基本功,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办好案件,他从来不怕加多少班,流多少汗,总是保持火一般的热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真谛。

 

 

 

 

    释理说法,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

 

   刑事案件关系着老百姓的财产、人身甚至生命安全,每个案件都马虎不得,办案一定要不偏不倚,既要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在办案过程中,他始终注意释法说理,在对案件准确定性和法律适用的同时,不就案办案,而是尽可能的对双方及其家属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力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18年3月,在办理钟某盗窃案中,钟某系广西人,刚满18岁,来到赣州找工作临时起意盗窃了一辆电动车,系初犯,认罪悔罪态度好。于是,龙甲青主动联系其父母,一方面严肃地指出钟某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涉嫌犯罪,另一方面了解钟某的家庭情况、平时表现、道德品行,是否愿意对钟某进行管教等。在其父母作出书面保证后,他让其父母加强约束管教,依法作出了不批捕决定。钟某父母当场在办公室下跪感激,他立即将钟某父母扶起来,苦口婆心地劝说:执法办案虽然要惩罚犯罪,但教育改造才是办案的终极目标,以后一定要对钟某严加管教,配合司法机关的工作。钟某父母连连道谢,他又与公安机关联系,说明不批捕理由。走出看守所后,重获自由的钟某郑重表示将配合司法机关,重新做人!

 

 

 

    服务大局,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正直的人格魅力,从一点一滴做起,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在做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工作,服务全区大局。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处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在扶贫工作中,他经常到帮扶户家中访贫问苦,为帮扶户争取政策,成功帮助帮扶户脱贫摘帽,并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到挂点社区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给市民答疑解难,到赣七中、红旗二校等学校给同学们上法治辅导课,普及法律知识,为提升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继续在这个捍卫法律尊严的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期检察人的新风采!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