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时间:2018-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秋芳办案场景

 

 

   3年的反贪工作经历,让她褪去学生时代的青涩,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学会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端倪;5年的刑检生涯,办理了近700件刑事案件,无一错案,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离不开她查微析疑的审慎思维和对案件质量就是生命线的坚持。她,就是黄秋芳,章贡区检察院一名80后员额检察官,人如其名,质朴清新。在从检八载的舞台上,坚守初心,守望正义,春花秋实一路收获芬芳,荣获全市检察系统十佳侦查监督能手、优秀公诉人,多次被评为全区优秀共青团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剑胆琴心追公正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庭审现场

 

 
   2010年底,在原反贪局工作期间,她参与查办了征地拆迁领域贪腐系列案件。经过多少个挑灯夜战,她与同事们在数百份拆迁草图零乱的数字和图形中,发现几处隐藏其中的数字明显存在逻辑错误,从而掀开征地拆迁领域贪腐的冰山一角。

 

2013年3月,她从原反贪局调到公诉科,经过4年的锤炼,2017年初,她通过入额遴选,成为了我院首批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然而,形形色色的案件,对员额检察官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论辩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许多新型的涉众型犯罪案件非常棘手。其中,电信诈骗案,就因其具有非接触性、人员和资金链条不明显等特征,往往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如2018年1月她所承办的肖某某涉台电信诈骗案,因涉案被害人均不在大陆,无法取得被害人的陈述,认定肖某等人犯罪事实及金额主要依靠电子数据,在引导侦查和二次退回补充侦查后,关键证据依然缺失,不能有效指控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及涉案金额。她决定与熟悉信息技术的同事自行侦查,在分析、检索、排查大量相关电子数据后,最终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出售卡点的去向,锁定了销赃对象,提取到所有交易聊天记录且能与每一笔银行交易流水几乎完全对应,取得了关键证据。最终肖某等人被判处四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甘做春泥勤护花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在赣州市第十一中学开展法治讲座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章贡区某小学学生来院接受警示教育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在沙河镇龙村小学开展“五个一”活动

 

 

 

  为组建未检办,院里挑选了几个年轻的检察官,刚到公诉不久的黄秋芳,便名列其中。从此以后,她就和未检结缘了。2016年5月,我院“三合一”数字化宣教中心正式开放,“晨风工作室”也同步启用。作为晨风志愿者,她特别注重青少年犯罪预防。针对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她依托“晨风工作室”平台,给章贡区范围内中小学生开设“法治小课堂”,接受参观“预防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法治微电影等各类法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健康成长。章贡区不少中小学生,都曾来院接受过法治教育,而她就是其中的骨干宣教成员,是孩子们眼中可亲的“检察官姐姐”。

 

无情未必真豪杰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不起诉公开宣告

 

 

「榜样就在身边」春华秋实满庭芳——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黄秋芳

促成案件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

 

 

 

  “检察官姐姐,我现在已经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了,感谢您对我的鼓励。”小满寄来的这封信,静静地躺在“晨风工作室”的成长档案柜里,转眼又是两年。小满是章贡区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信中的“检察官姐姐”正是黄秋芳。

不伤法意,不绝人情,是执法司法的最高境界。作为未检办成员,黄秋芳始终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穿于未检工作的始终,对涉罪未成年人循循善诱、用心帮教。为打开涉罪未成年人的心扉,她创设了“检察官姐姐信箱”,与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良好沟通。在审查涉未案件中,她走访学校、家庭,了解孩子们的成长情况,可诉可不诉的坚决不诉,给迷途少年一盏明灯,照亮他们的前行方向。如肖某盗窃一案,在审查逮捕阶段,黄秋芳了解到肖某已辍学在家一年,家人因务工而对其疏于管教,肖某参与实施盗窃只因同伴临时起意。因肖某异地羁押,她安排肖某与父母进行了两次亲情会见,在肖某打开心扉时,引导其认识到行为的严重后果,开导化解其内心对父母的不满,同时建议其父母正确处理与子女的关系。在对肖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后第二天,肖某跟随父亲一起在当地务工。今年9月27日,肖某领取了《不起诉决定书》,重新踏上了人生旅程。

  巾帼不让须眉,检花姹紫嫣红。在追寻正义的道路上,她是温暖的法律守护者,以其勤奋和执着的精神,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让年轻的生命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