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榜样在身边】知群众冷暖,解百姓烦忧—— “知心大姐”徐跃筠
时间:2019-0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月8日,一个普通的接访日,章贡区检察院一楼信访接待室内,一名中年农妇因为邻里纠纷来访我院。由于其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该农妇对接访干警没有当场解决实际问题、只提供了指导路径的答复不满,大声嚷嚷。这时一位女检察官闻声前来,不紧不慢地说:“您的心情我能理解,别急,慢慢说…….”这位女检察官,就是章贡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的员额检察官徐跃筠,今年52岁,人称“徐大姐”。

 

荣誉:已成过去 

   31年的检察生涯,徐跃筠先后在公诉、反贪、侦监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经历过公诉席上的唇枪舌剑和职务犯罪侦查的叱咤风云,办过形形色色的案件,曾承办过孙某某抗诉案、张某某、杨某某追诉案、苏某某挪用公款案、李某某贪污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全市检察系统优秀公诉人”称号,受到省检察院的通报表扬。

   不过现在,你从她宁静平和的脸上早已看不出什么,仿佛曾经付出过的辛勤与汗水,获得过的鲜花与掌声,都已随风而逝,唯有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展露的笑脸,还有处理矛盾纠纷时的沉稳自信,才显示出不一样的干练成熟。风平浪静,可能正是惯看云卷云舒后的本色流露。


 

奉献:正在当下


 “你当得了出气筒和受气包吗?”刚从侦监到控申工作的时候,有同事这样问她。徐跃筠知道,老百姓上访,大多是遇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不顺心的事情,挨骂受气在所难免。想让这些来访群众憋气而来舒心而归,着实是件极不容易的事情。徐大姐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苦衷,努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受得了委屈,始终以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应对群众诉求,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细致办好每一起信访案件。

11年来,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600余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6件,国家赔偿案件1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8件,为章贡区检察院连续七届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维护章贡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总结:笔耕不辍 

   体制内的人都知道,写材料是份很痛苦的差事,徐跃筠虽不在文秘岗,却对“爬格子”乐此不疲。对于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鲜活人物,她善于捕捉并付诸笔端,积极向报刊杂志投稿,先后在《检察日报》《江西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调研文章20余篇。

   《一百零一次接访》《给他一个家》《鉴定》《下乡接访记》等发表在《检察日报》的稿件,生动再现了检察干警的办案场景,以及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感人场面。她结合司法实践采写的信息稿件,两次选送参加赣州市检察机关理论研讨会,撰写的论文《精神损害赔偿纳入国家赔偿之构想》曾入选全国检察理论研讨会。在控申岗位,她认真提炼总结,多篇信息稿件被省院简报采用,被评为检察系统宣传、调研先进个人。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虽然仅有两三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了,她仍奋战在检察工作一线,热忱接待群众来访,悉心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保持一阵子的激情并不艰难,保持一辈子的激情却殊为不易,徐跃筠同志以她肯于钻研的韧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情演绎着基层检察官的工作日常,正如其名:劲节有高致,虚心宁自持。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