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扫黑除恶|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女检察官——谌健
时间:2020-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章贡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配置精干力量,坚持上下联动,密切部门协作,注重深挖彻查,促进综合治理,充分履行检察职责,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截至2020年10月,该院依法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4件250人,起诉“保护伞”案件3件3人,报送赣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涉黑案件2件28人。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称号。

近三年的专项斗争中,该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检察官,为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公平正义作出了突出贡献,她们的努力付出值得被看到!

 

谌健,现任章贡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一级检察官,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谌健义不容辞地挑起重担,在一起又一起重大、疑难、复杂的黑恶犯罪案件中,奏响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强音。先后办理了2起涉黑案件,5件涉恶案件,涉黑恶案件的批捕起诉人数多达104人。凭着出色的办案能力,她先后被授予全市检察机关“五星级”干警、章贡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章贡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19年9月,谌健接手办理曾某斌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系疑难、复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犯罪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数量多,提取客观证据难度大。提前介入后,谌健和办案专班的同事入驻公安机关办案点,与侦查人员协同办公,每天针对公安机关的侦查进展,细致地梳理案件事实、证据依据,及时对需要补正和说明的侦查问题开列清单,就该案先后向公安机关发出引导侦查意见书6份,共计100余条引导侦查意见,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在短短30天的审查起诉期间,谌健和同事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加班加点,日夜兼程,精神高度紧绷,放弃所有的节假日,一心扑在了案件审查上,期间分赴于都、石城、崇义、龙南等地的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50余人次,阅卷169卷,撰写审查报告550页28万余字,修改起诉书不下十遍,确保了该案件顺利完成审查起诉工作,并得到依法、高效起诉。

2020年9月29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曾某斌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26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至十九年九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310万元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

办案手记

每当办完一个案子,看到被告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被害人的权益得到了保护,自己为公民伸张了正义,心里就觉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谌健

 

人物档案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