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珺:绽放在公诉席上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魏珺,人如其名,美人如玉。同事调侃她说,明明可以凭颜值吃饭,却硬要拼才华。是的,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对事业执着追求、兢兢业业的检察官。从检8年来,她从一名业务新兵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2016年被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市十佳侦监能手”,2018年被评为“全市公诉业务能手”,2020年被聘为江西省防范金融风险公益宣讲团成员。
                            

对服务群众,她如初心般坚守

8年的公诉生涯,魏珺始终是群众的“贴心人”,把为人民司法融入到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让严肃的法律充满了检察温度,谱写了人民检察官为人民的生动乐章。

2020年,魏珺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时,发现两名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将该案件线索移送该院有关部门,经该院司法救助工作领导工作小组调查研究决定,给予了两名被害人4万元的救助资金。

2020年,她办理了一起16人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达4.1亿元,公安机关移送来的案卷就有300多册,办案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她连续加班奋战,撰写了210多页、13万余字的审查报告。该案集资参与人、被害人1000余人且绝大多数为老年人,信访压力大,追赃挽损难度大。她耐心接待每一位集资参与人,细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她与公安机关常态化地沟通,精准运用刑事强制措施,敦促犯罪嫌疑人及其他业务员退回违法所得。该案目前已起诉至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对检察事业,她如初恋般追求

魏珺好学不倦,向同事学习庭审技巧,用拼搏和韧劲表达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从检8年来,她单独或协助办理了各类刑事案件800余件。

2017年12月,临近预产期的她,仍坚守在办案一线。她清晰地记得那时她办理了一起疑难复杂且被告人不认罪的诈骗、故意毁坏财物案。庭审历时一天,从早上9点一直开到晚上11点。虽腰酸背痛,脚肿得厉害,但她忍受着疼痛坚持到庭审结束,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对被告人罪行进行了依法指控,用大量的证据展开攻势,被告人最后当庭认罪服法。


对祖国花朵,她如亲人般呵护

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就是关心祖国的未来。魏珺主动承担起护航花季的这份责任,让祖国的花朵尽情绽放。

她认为“教育、感化、挽救”决不是单单地思想教育,更需要倾注爱心和耐心,温情对待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陈某盗窃案中,她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陈某父亲早年去世,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因为所谓的“兄弟义气”盗窃了一辆价值2000元的电动车。在亲情会见时,陈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表示对不起自己的妈妈,希望可以得到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她了解到陈某喜欢厨艺,于是推荐陈某参加了厨师培训班,如今陈某已在赣州一家酒店担任制作凉菜的厨师。

2020年,她办理了全市首例医生被职业禁止的案子,被告人作为诊所医生,强制猥亵了一名未成年少女,但其辩称被害人并非是被强迫的。在庭审时,她从医生与病人身份上的特性、被害人是涉世不深的未成年人、被害人与被告人身材、力量悬殊等角度出发,用大量的事实证据和法言法语的公诉气势,一一反驳了被告人的辩解。同时,对被告人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也依法提出禁止其从事医生职业四年。法院采纳了该量刑建议。

巾帼不让须眉,检花姹紫嫣红。在追寻正义的道路上,她是温暖的法律守护者,以其勤奋和执着的精神,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让年轻的生命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