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张军调研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侧记:坚持高共享发展 提供更高端检察信息化产品
时间:2018-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高共享发展 提供更高端检察信息化产品

——张军调研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侧记

5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图为张军通过高仿真远程案件讨论系统与检察人员交流。史天涛?摄

5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图为张军在司法鉴定中心了解情况。史天涛?摄

5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图为张军翻阅案卷询问办案情况。史天涛?摄

“期待您抽出时间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视察!”

“有了这个系统我就不用去了,咱俩现在不就可以面对面交流嘛!”

通过高仿真远程案件讨论系统,身在北京的首席大检察官张军与正在鄂尔多斯调研的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这番幽默的对白,令相隔700多公里的检察人员同时笑了起来。

5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位于北京香山南路的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调研,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委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与检察人员深入交流。调研中,张军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谈,还不时亲自体验。

“在这个系统里,就跟坐在对面说话一样,可以进行各种交流包括眼神交流。”听了工作人员对高仿真远程案件讨论系统的介绍,通过现场电子数据共享演示,与最高检东华门办公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实时的影音通话,张军感慨:“真不错,跟在现场一样!”他接着问:“这一系统已经联网多少个省级院?”得知已有8个,张军说,能不能争取在年底前省一级都建起来?

在听取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介绍时,张军说,页面设计要进一步完善,更加“友好”,让人民群众查阅时更便利。我们检察信息化建设,要始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监督不方便、找不到要找的信息,人民怎么监督?调研中,张军多次谈到这个问题。

“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对大数据整合共享高度重视。要坚持高共享发展,打破信息孤岛,为法律监督插上信息化翅膀。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有更新的期盼、更高的要求,检察机关要不断壮大网络信息化建设基础,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亲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张军一边走,一边对参加调研的检察人员说。

在VR实验室,张军戴上VR头戴式显示设备,体验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现场还原。今年3月1日,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时,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人就使用了VR示证系统,这是全国庭审首次应用。现场观摩不难发现,利用这一系统辅助办案,一是可以有效还原现场,二是可以增强办案人员、审判人员的内心确信,三是有利于提高质量效率。“一线办案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检察科技人员要与办案人员交朋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需求,提供直接对路的服务。以办案为中心就是要求信息技术工作要与办案融为一体,为办案服务。”张军说。

张军还考察了司法鉴定中心,查看了检务语音云可视化平台、电子数据云平台等。“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了四级检察院‘横到边、纵到底’的全面覆盖,所有办案信息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管理、网上监督;电子检务工程建设全面进入验收阶段;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和应用体系建设正式启动。这些成绩不简单,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抢占了网络信息化建设的先机。但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我们没有懈怠的理由。要继续打破信息孤岛,让办案插上科技的翅膀。”张军边走边点赞。

在最高检网络视频管理中心,张军听取了国产专用计算机应用示范项目介绍。得知中央有关部门将近一半的试用示范任务交由检察机关来承担时,张军说,“这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责任,要圆满高效完成国产化替代任务,以‘检察样板’为国产化战略的全面实施做出贡献,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到实处。”

在与信息中心干部座谈时,张军指出,推进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最高检要加强顶层设计,防止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就是为基层服务。要进一步加速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应用体系建设。要在地方已有的探索成果中,比如检察文书纠错系统,选出最优的网络信息化系统,作为最高检顶层设计依据,为全国检察机关提供更加经济便捷的产品和服务。检察网络信息化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必须自己做的责无旁贷,该借力的就要借力,该交给市场的交给市场。

“信息中心抓紧时间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尽快向最高检党组专题汇报,研究确定解决问题的路径,不断完善专业化建设、机制保障、人员队伍,推动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调研最后,张军仍不忘叮嘱信息中心负责人始终强化问题导向。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