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检察文化软实力助推硬实力建设
时间:2018-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文化软实力作为一种隐性资源,一种内在力量,正日益为各级检察机关所重视,并不断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

  检察软实力,是指检察机关现有的各种力量,在以文明方式行使检察权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力或吸引力,它是由司法理念、机制制度、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和检察人员的精神风貌等因素综合构成。与之相对应的是检察硬实力,其不仅包含检察机关建设和发展的各种基础配套设施以及持续不断有保障的经济投入,更重要的是指检察机关所拥有的各项法定权力,是履行职责所依凭的国家权力,尤其是国家强制力。两者相辅相成,检察硬实力作用和效益的充分发挥,需要检察软实力支持;检察软实力建设将使检察机关不断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价值认同、理论认同、话语认同与感情认同。两者只有共同发展、有机融合,才能有效增强检察工作的整体实力。

  检察文化软实力有助于弥补硬实力“短板”。面对司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需要重视检察软实力建设,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队伍素质和信息化建设等,这就需要进一步把握文化软实力这个抓手,检察文化软实力是推动与规范司法融合的动力;检察文化软实力是提升检察公信力的前提,检察公信力来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这有赖于全面发挥检察文化软实力对干警思想情操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

  检察文化软实力能够增强硬实力的平台搭建。在检察软实力建设系统工程中,唯有检察文化是一个双向而行的动态过程,即“以人为本”由外而内的品格养成过程和“从人到事”由内而外的气质表现过程,对软实力、硬实力建设的各个部分具有独特促进作用。基层检察机关需要根据本地特色制定目标,推动检察文化软实力长足进步和发展。比如,本院是通过搭建三大平台,有针对性地促进检察文化软实力重点发展:从加强内部凝心聚力着手,搭建党团组织活动平台;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手,搭建干警稳步成长平台;从传播内外良好形象着手,搭建全媒体传播平台。

  检察文化软实力助推硬实力提高。将检察文化软实力产生的各种影响力和吸引力通过实践的方式表达出来,本院是在以文化人、以文育检、以文聚气上狠下功夫,将文化建设融入司法办案、日常管理中,打造具有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一是以制度文化规检制。规范司法、严格办案始终是检察机关诸多权能中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权能,完善制度文化是促进公平正义的前提和保障。通过研究开发“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效能管理平台”,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体系和履职工作指引体系,切实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认真对照制度规定、岗责体系、工作指引开展工作,实现检察效能管理长效化。二是以廉政文化督检行。在日常管理中体现民主作风,设立“留言簿”“建议箱”等,领导班子多下基层,经常与普通干警谈心,以便每一名检察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成立检务督查领导小组,编印廉政风险防范手册,加大对司法办案、制度决策落实、纪律作风执行等方面自查和督查力度。

  此外,还以环境文化生检情,创办内部杂志,扩大江阴检察工作影响力;以素养文化提检力,让广大干警在先进文化的熏陶滋养下爱岗敬业、拼搏进取。

(作者为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