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检察长眼中的数字检察|数字转型以融合创新建用并举为主线
时间:2024-03-08  作者:赵鑫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9月,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检察官对“民生晴雨”数字治理模型推送出的噪声污染线索进行审查。

最高检部署的检察大数据战略,旨在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2023年初,江苏省常州市委全面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打造现代化数字政府的新样板。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院数字化转型部署,融合创新、建用并举,以检察数字化转型实践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

一、注重理念引领,把握数字检察发展方位

强化数字思维。我院制定数字检察建设三年规划,召开各类会议深入学习解读数字检察工作,传导数字检察的理念、意识和方法。制定数字检察办案指引,开展模型试点、理论调研,形成“人人参与、全域覆盖”的数字检察工作氛围。

创新工作机制。我院在全省率先实施检察数据专员制度,开展检察数据的收集、归类、共享、利用与安全保障等工作,提升数据应用质效。完善数据资源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数据分类分级标准。加强应用场景研发合规审查,研判应用场景所需数据的获取途径,分析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样本质量,确保所建应用场景的可行性。

加大人才支撑。我院组建数字检察建设工作专班,负责体制机制建立、业务流程重塑、进度效果统筹等。跨部门调配骨干人员组成数字化办案团队,承担线索研判、数据调集、监督建模、线下调查、综合协调职责。采取集中协调推进、分散建设管理方式,设立若干专业小组,明确各专业小组的专项职责,形成“专班+专组+专项”的组织架构,不断提升各部门各业务条线协同发力、融合履职水平。

二、注重集成融合,完善数字资源体系建设

搭建框架体系。我们采用“平台+应用”的建设思路,构建具有天宁检察自身特点的“2+4+N”数字检察体系。“2”是建成“检察大数据应用中心”和“数智汇检”大数据深度智能研判分析平台,将其作为推送线索研判流转、进行数字综合指挥及建设法律监督多跨场景的主要载体。“4”是建立完善数据赋能、业务协同、检务支撑、服务供给四大应用体系。“N”是在现有应用基础上逐步丰富拓展数字检察工作的N种场景应用,服务检察履职高质效。

打通数据壁垒。我院以常州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天宁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加强与天宁区大数据局等相关单位对接,建立天宁检察数据方舱。健全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政务数据、公共数据与检察数据的融合应用。现已协调“四大检察”所需的各类可用数据31类400余万条。

优化资源应用。优化数据赋能,搭建虚假诉讼类、国资国财类等法律监督模型,精准识别类案监督线索。优化业务协同,依托小程序畅通检警律信息交互。优化检务支撑,运用“苏检掌上通”等平台实现网上协同办公,建设“宁管家”数智案管品牌,高质效抓好案件监管。优化服务供给,打造“彩虹时空法治直播课堂”,用好12309中国检察网辩护人在线阅卷模块等。

三、注重业务主导,推动法律监督实战实效

构建监督模型。检察官围绕检察监督的难点堵点,建立和完善“个案分析研判—类案分析模型构建—数据归集—人工核实—检察履职”的数字化法律监督路径。从附加刑判处不当、刑事立案未移诉、民间借贷案件债权人漏缴利息所得税等“小切口”入手,研究梳理监督逻辑规则,提出建模业务需求,探索构建14个法律监督模型,发现类案线索300余件,成案40余件。

研发交互程序。针对普通刑事案件,我院自主研发“天检翼·侦协助手”小程序,打造线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平台。采用“圈层化”管理方式,将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辩护律师与在办案件进行绑定,即由辩护律师在线提交案件委托代理手续,在小程序后台验证通过后,自动生成一个由辩护律师、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三方组成的聊天群,方便相互交流沟通。圈层内成员借助小程序的视讯沟通功能模块,可进行实时留言沟通、视讯交流及远程证据展示。2023年小程序上线以来,实现线上流转案件629件、线上沟通解决问题63个。

推动数字治理。我们建成“民生晴雨”数字治理模型,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污染防治攻坚等平台签订数据共享协议,对民生关注较高的噪声污染、物业管理等投诉举报数据进行常态化监督,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同时,创新建立“天宁检察轻罪法治地图”,以类案监督为切入点,围绕多发易发轻罪领域、非法集资、安全生产、食药环安全、涉未成年人犯罪、交通安全等场景,把数据进行视觉化呈现,对一定区域内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自动筛查和预警提示,为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提供有力支撑。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