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新法制报》让高素质检察官脱颖而出
时间:2017-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报赣州讯张仁平 刘亦红 记者刘尊爱报道2016年以来,在赣州章贡区委政法委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下,章贡区检察院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精神的要求,坚持标准从严、择优录用,真正使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员进入员额,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目前,章贡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24人、检察辅助人员23人、司法行政人员12人、五部一局、系统自动轮案、谁决定谁负责 ,勾勒出检察院开展司法改革后的样貌。由于减少了审批环节,案件质量各负其责,在中心工作任务繁重面前,批捕、公诉办案期限依然分别缩短14%和9%。
              检察官充实一线 领导办案成常态

    “我是章贡区检察院的办案人员,现依法对你讯问,你要如实回答。8月8日上午,赣州市看守所,章贡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方立春对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於某进行提审。方立春的另一重身份是检察长,院领导回归办案一线,成为该院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的常态。
     今年3月,根据考试(考核)+测评的方式,该院产生首批24名员额内检察官,班子成员6人进入员额。截至目前,入额院领导已办理案件34件,占全院办案数量的17.9%,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罪名的卷宗,林林总总,堆积在院领导案头。
      “这次检察改革以司法责任制为龙头,谁决定谁负责,司法的亲历性决定办案人员必须亲自审查各类证据,防止办挂名案。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入额院领导回归一线,带头办案将成为新常态。方立春表示。
               以职业化为目标 好钢用在刀刃上
      改革之前,检察官张英平作为公诉科负责人,不仅主动将疑难复杂案件分给自己,审批科里其他办案人员的案件, 还要协调大量行政事务,常常分身乏术。司法改革后,改变了案件层层审批模式,大多数案件员额检察官可自行决定,我有更多的精力来办理系统分配的案子。
      在章贡区检察院,像张英平一样35岁以下即进入员额的青年干警共有4人,这得益于该院严格选拔标准、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和系统自动轮案的结果。
      为优化职权配置,该院严格执行检察长、检委会、检察官的权力清单,明确办案决定权、审核权、监督管理权的责任归属。同时,加强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积极推行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进一步简化办案审批层次,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你在观摩中挑刺 我在围观中成长
    “庭审沉稳度不错,但公诉人讯问重点不突出,公诉意见没有根据庭审情况及时调整内容。4月25日,一场针对公诉人龚凤至主诉的电信诈骗案庭审评议会正火热进行,检委会委员孙小兰对公诉人的表现作出上述评议。
     为顺应诉讼制度改革,该院以庭审观摩评议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地开展论辩对抗、案件质量评查等岗位练兵活动,以适应改革新要求。今年以来,该院开展公诉庭审观摩评议4次,对不捕、不诉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次,着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
     “目前,章贡区司法改革正稳步推进,大部制、人员分类管理已全面完成,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和专业化的人才梯队建设效果初显。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配置人员,妥善处理人员分类管理与部门分工、职级待遇与司法责任等关系,在司法实践中检验改革成效。分管司法改革的章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廖宁如是说。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