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呵护成长的花
时间:2017-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呵护成长的花

章贡区检察院综合施策治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黄秋芳 刘亦红 特约记者刘寅超

“都怪你,就是因为你不在家,就是因为你不来接我!”从噩梦中惊醒的小艾(化名)把极度的恐惧转化为怒火,再度宣泄给带大自己的奶奶。年仅8岁的小艾自从被邻居爷爷猥亵后,一直生活在恐惧和自卑当中,她觉得同学和叔叔阿姨都嘲笑自己,总担心那个魔鬼般的爷爷再次出现。

小艾是章贡区检察院20177月办理的一起猥亵儿童案的被害人,近年和她相似遭遇的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院受理强奸、强制猥亵、组织幼女卖淫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13人,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6人。为给女童撑起法律保护伞,该院秉持最低限度容忍、最高限度保护的原则,推进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

严惩:依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

去年,谢某多次强迫智力障碍的未成年人小曾与其发生关系并致其怀孕,小曾因此受到严重伤害。章贡区检察院委派精干力量审查案件,14天内提起公诉并提出从严适用法律的量刑建议,2016726日,法院以强奸罪判处谢某有期徒刑九年十个月。

性侵未成年人是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章贡区检察院对此类案件高度重视,坚持提前介入侦查,与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并指导及时全面固定证据,从快批捕起诉,并提出从严适用法律的量刑建议,实现精准惩治犯罪。在已决案件中,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被告人占70%

治愈:加大对性侵案未成年被害人的帮扶

2017年初,章贡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男朋友罗某性侵女朋友的女儿的刑事案件,强奸造成被害人小欣(化名,案发时年仅7岁)精神恍惚,无法正常上学。

“这是一起性质恶劣的熟人作案,给小孩造成了巨大的伤害。”虽然过去了半年多,回忆起这宗案件时,承办人张英平还是难以按捺内心的愤怒。

考虑到未成年人身心发育不成熟、易受伤害等特点,为抚平被性侵女童的创伤,该院在询问被害人时,落实法定代理人到场、信息保密等制度,让被害人不单独面对心理咨询师,降低被害人的排斥恐惧心理。

同时,邀请心理咨询师联合会诊,制定心理咨询方案,事先通过家长观察被害人的日常表现,根据被害人创伤后的应激反应,检察官与心理咨询师以社区阿姨的身份与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让被害人全身心参与,引导被害人铺陈式展现“爱自己”“保护自己”和“强大自己”,从而达到疏导治愈、回归正轨的目的。

预防:加大法律宣传提升防范能力

“我们女生身上的隐私部位,不允许别人触碰,你们知道哪些行为是骚扰的行为吗?”二级心理咨询师陈明兰受章贡区检察院邀请,来到赣州市文清路小学某校区给三年级女生开展女童自护辅导讲座,辅导采取情景模拟、交流分享心得等互动方式,讲授怎样避免遭受侵害及如何防范与心理调试等内容。

为提升女孩的性侵防范意识,该院依托“法治副校长”“女生专场”等平台,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青春期教育宣传活动10余场次。适时与辖区中小学沟通,在学校召开家长会期间,提醒家长加强监护,特别是在托管机构的孩子要严密衔接,防止孩子单独行动,同时警惕孩子身边有不良行为倾向的人员,告诫家长防范熟人作案。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