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江西政法网报道《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强两基”“兴两业”“抓两扶”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江西政法网 作者:黄恺 时间:2019-12-23 

  今年以来,赣州市章贡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派出精锐力量参与扶贫,注重“强两基”“兴两业”“抓两扶”,推进驻点村沙河镇流坑村结对帮扶,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精神面貌大变样,该村建档立卡38户107人今年已脱贫34户95人。

  建强基层组织,改善基础设施。选派经验丰富、勤勤恳恳的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积极发展党员,注重培养农村优秀青年入党,配齐配强村党组织力量。截至目前,驻点村共有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2名,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造美丽乡村为重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该院协助硬化路面1000余平米,新建护栏扶手800余米,新建路沿堡坎约450平米,修建水泥浇筑便利桥1座,改善了出行环境。修复水渠1600余米,新灌溉农田800余亩。改善5个集中供水点饮水设施工程,新建水陂滤池及配套管网改造,保障了该村1200余人的饮水安全。

  积极推进就业,大力引进产业。全面摸排贫困户劳动力,掌握各年龄段的劳动能力、就业意愿、培训愿望等情况,落实交通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让就业扶贫不漏一人。在帮扶干部的协调和争取下,该村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今年已全部就业,其中19人安排在扶贫公益专岗,32人依条件申请一次性交通补贴,9人申请企业岗位补贴。多次组织开展调研,制定完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通过土地流转,引进花卉苗圃、蔬菜种植等产业项目,带动全村产业壮大和农民增收。经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努力,该村完善了蔬菜基地、苗木花卉基地。完成土地流转200余亩,与药材公司积极洽谈,引导种植药材、医疗养护等项目落地。

  扶德弘扬优良传统,扶志激发内生动力。一手抓扶德,促进传承尊老敬老传统。组织评选身边道德典型,对1个孝顺先进组和6个孝顺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励村民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联合驻村法官、民警开展“整治不赡养”专项行动,逐户排查全村75岁以上老人生活情况,对有赡养能力而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2户村民提醒教育并监督落实。一手抓扶志,增强脱贫信心。投入2万余元,协助建立“扶贫励志超市”,对贫困户家庭卫生、勤劳就业、政策知晓等方面进行评分,引导贫困户自主劳动赚“积分”换“实物”。设立道德红黑榜,公示正反两面典型,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导向,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等思想问题,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