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新法制报》刊登《收入猛涨,薄弱村蝶变——章贡区检察院全力帮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时间:2021-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山如黛、白云似锦、小桥流水……漫步于赣州市章贡区沙河镇流坑村宽阔的村路上,阳光下,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2015年以前,这里是赣州市级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后,章贡区检察院派出25名干警,与沙河镇流坑村38户107名贫困户结对帮扶,推动扶贫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

  ◎文/图 黄恺 刘亦红 记者陈佳

  落实政策真情助民

  驻村伊始,工作队员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与村“两委”干部制定了“筑牢基础,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的三年规划,为当地群众勾勒出脱贫致富的发展蓝图。

  驻村工作队员从不将自己当成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将惠民利民各项政策争取和落到实处。2018年,村民叶本禄的妻子患红斑狼疮进行治疗,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获悉情况后,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立即落实贫困户纳入程序,该户住院医疗、低保补助、公益岗位、小孩读书,均享受了政策扶持。

  为解决“行路难”的问题,2019年,驻村工作队牵头完成丁坑、老角排等小组的路面维修硬化1000余米,如今该村所有村民小组都通了公路;为保障群众安全,拆除了河道上的老旧小木桥,建起一座崭新的水泥桥,同时新建沿河护栏800余米;为改善饮水条件,对雷公坑、下窝子等5个集中供水点饮水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保障了1200余位村民的饮水安全……一件件好事的办成,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村民要摆脱贫困,村里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才是长远之计。但流坑村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产业发展荒芜。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起想办法,积极筹措和争取资金项目,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近几年来,流坑村相继挂牌成立了流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流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及流坑工程劳务有限公司3家集体经济发展主体;引进了丁坑高标准农田润清蔬菜基地、龙塘三和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叶屋源乾农业发展公司等企业,发展大棚蔬菜、花卉苗圃种植。同时,利用农业产业奖补、产业扶贫信贷通等政策,以奖代补,引导贫困户发展有机蔬菜、生态种养殖等农业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如今,该村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产业奖补、信贷扶持等各种形式获得产业帮扶,有劳动能力及就业意愿的45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就业,其余弱劳动力通过纳入扶贫专岗、发展庭院种养殖等,收入显著增长。

  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5万元突破至80万元,107人顺利脱贫,整村退出贫困行列,实现了从“薄弱村”到“样板村”的蝶变。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