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检察战线的“多面女将”
时间:2016-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反渎到控申,从反贪到预防……她始终与职务犯罪打交道;在侦防之余,她曾承担着内勤的繁杂事务,爬格子、写文章是她的“家常便饭”;因她有艺术特长,检察院里的文艺活动,从未离开她的身影,节目创作、传授舞艺她总是首当其冲……她就是活跃在检察队伍的“多面女将”——章贡区检察院预防科科长俞慧敏。

对待办案,她从不松懈

     对于自侦办案,俞慧敏感触尤深:“职务犯罪案件发现难、查办难、取证难,但是只要用心,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2004年,她从控申科调整到反贪局,经过3年多的锤炼,她成了反贪局里名符其实的“女案专业户”。在她的侦查记录里:女校长、女班主任、女税官、女设备科长……都是她曾经主侦的对象。

    “赣州市文清路小学校长熊新媛贪污、受贿案是我主办的案件中印象最深的一起”,每当提起自己的侦查经历,俞慧敏对此案就颇有感触。在办理此案时,恰好她的丈夫被单位安排在北京进修学习半年,年幼的儿子丢给她一人照顾。为了不耽误办案,她给自己拟定了一份紧凑的时间表,每日6:30起床,安排好儿子的早餐,7:30把孩子送上校车,然后花半小时买菜,8:00准时到办公室,打理好局里的内勤事务,整理好案子上要取证的内容,待同事上班了,便立即外出取证,开始一天的忙碌。晚上要加夜班时,她让儿子在老师家留宿,她的朋友经常调侃她:“你加班的加班费还不够支付老师的保姆费……”。

     其实,俞慧敏在办理熊新媛案件时颇费周折,熊校长人很精明,不是个好对付的人,为了反侦查,她使出浑身解数,时而上演“苦情戏”、“泪水战”,时而又以“我要提拔,有人整我”为由大打“贡献牌”,企图以此逃避侦查。为了攻破校长的阴谋,俞慧敏带着科里的书记员进银行、访学校、找证人……调取了大量书证和证言,利用“证据战”一一击破她的谎言。最终,侦查认定的犯罪事实全部在法庭得到认可,熊新媛被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了有期徒刑12年。

“不务虚”是她坚守的预防法则

     在俞慧敏的办公抽屉里,珍藏着几件“宝贝”:“江西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江西省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三等奖’”、“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优秀奖’”……这些都是她到预防岗位后,经她亲历亲为获得的荣誉。

     只要干过预防工作的人都知道,预防科人少事杂,表面看着清闲,实际却繁琐。2012年,俞慧敏调整到预防科,同时还承担了协助反贪办案和局内勤工作。期间,由她撰写并向章贡区教育局发送的检察建议获得了章贡区人大主任谢春明的批示肯定,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建议评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检察建议”,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获此荣誉的一份建议。

     “检察建议、预防调查、警示教育……每一项工作都要与外界打交道,你说的每一句话,发送的每一个文字,都代表着检察院的形象,一点也马虎不得”,这是俞慧敏对预防工作的看法。2013年,她经组织安排担任预防科科长,在任科长的两年时间里,她既当科长又当科员,在本科室仅有她一人的情况下,凭借着对职务犯罪的敏锐洞察力,科学运作,认真开展预防调查、警示教育、检察建议等预防工作,先后有《涉农职务犯罪预防调查报告》、《章贡区临聘人员预防调查报告》等10余份预防专题报告获得赣州市委常委、章贡区委书记王林云的批示肯定,并推动开展了区、镇、村“三级干部”教育整改活动。通过预防调查,她积极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注意跟踪落实,开展同步预防,有效地促进了被建议单位加强教育整改。

     “与时俱进,敢于挑战”是俞慧敏开展预防工作的又一诀窍。2014年8月,赣州市院转发了省院关于开展全省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评比的通知。在仅有半个月的时间里,俞慧敏把握机会,自选素材,自编剧本,请来有经验的影视制作人共同拍摄了本院第一部微电影作品《选择》。该微电影在省院举办的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在此后举办的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评比中,又荣获“优秀奖”。

检察宣传与她很投缘

     春华秋实,厚积薄发。2013年以来,章贡检察的宣传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其中,身为预防科长的俞慧敏立下了“汗马功劳”。两年来,她先后在检察日报、人民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宣传文章217篇。

     “撰写宣传文章起初是为了完成科室任务,随着稿件认可度的提升,我渐渐觉得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这是俞慧敏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肺腑之言。2014年4月底,院里安排俞慧敏参加《检察日报》的优秀通讯员培训,在培训期间,由她撰写的宣传文章在全国检察300余名通讯员500余篇稿件中脱颖而出,受到了报社总编室编辑的公开好评:“江西章贡区通讯员撰写的《用“第三双眼”监管每一起案件》抓住一个点、一个侧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有举措,有深度……”。编辑的认可激发了她对检察新闻宣传的热情,自此以后,她在《检察日报》成果频发,每月上稿少则3篇,多则6篇。

     在利用《检察日报》宣传工作亮点的过程中,俞慧敏不断进步,稿件质量直线上升,由于她思路清、条理明、出稿快,受到了《检察日报》多版面编辑的青睐,成为编辑们主动约稿的对象,在检报上成功实现了“我要发稿”到“要我发稿”的转变,同时也为该院在《检察日报》这一全国检察权威媒体开辟了一条流畅的发稿“通道”。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俞慧敏逐渐成熟,她不再是一个从师范院校毕业的“艺术生”,而是一名具有“多能量”的优秀检察人。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