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情系百姓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6-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情系百姓的女检察官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普通共产党员,怀揣着对百姓的质朴情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真情付出,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取得了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效果:二十余年来,她先后在控申、民行“窗口”部门接待并处理的300余件信访申诉案件无一错案;至少有260余人次的来访群众,是在她的满意答复下就此息诉的;至少有200余天的节假日她是在加班加点中度过的;她本人亦先后两次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检察院评为“全市十佳女检察官”、“全市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公务员、院先进个人……

她就是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共产党员——游德萃,一位情系百姓的女检察官。

换位思考“贴民心”

    “老百姓来上访,应该让她们把话讲出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亲人遇到不公正的事情,我们还会无视上访人的控诉,还会对她们感到厌烦吗?”几句朴实的话语,显现了游德萃同志对百姓的赤诚之心。因而,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她十分注意工作细节,重视来访人的感受。她要求自己把来访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对来访群众一定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处理有回声”。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句宽慰的话,让每一位来访者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关心群众她不分份内份外,只要群众有困难确实需要帮助,她都热情地给予帮助。

     一次,一位中年妇女带着女儿哭哭啼啼地来到我院接待室,游德萃同志接访后,耐心地询问情况。原来,这位中年妇女的丈夫黄某因染上了不良恶习,常找借口打骂她和女儿,无奈之下她通过法院与丈夫离了婚,女儿判由其本人扶养,但法院却将住房判给了男方,母女俩失去了栖身之所。绝望中她产生了轻生念头,经人指点,她们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检察院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她耐心地向她们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告知她们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得知母女二人尚未吃饭时,她又立即叫人买来两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母女俩被感动了,觉得遇到了好人,并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决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临走时,这位中年妇女眼含热泪,深深地朝她鞠了个躬,说:“谢谢!谢谢你拔亮了我心中的一盏灯!”如今,有些游德萃同志曾经接待过的群众有事没事都喜欢到她这来坐一坐,老百姓都把她当作了自己的贴心人。

依法维权“暖民心”

    为老百姓的期盼带来一线希望,为老百姓送去一份真诚关爱,多年来,游德萃始终保持这样一种情怀来处理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并把它当作自己为检的座右铭,并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人格魅力彰显着司法公正,温暖着诉求群众的心。

记得有一次上午刚上班,院接待室来了一老一少二人点名要求游德萃接待他们,老人家情绪异常激动,游德萃立即热情地迎了上去,安抚他们坐下。原来,他们是母子二人,慕名来找游德萃,他们不服本院对胡某合同诈骗案作出的不起诉决定,要求检察院要切实保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避免放纵犯罪。接访后,游德萃同志立即依照复查程序,迅速组织力量对该案展开调查取证,经复查原认定事实并没有错,但在调查中她发现,胡某确有一笔10万元欠款理应归还申诉人,于是她找到胡某,有的放矢对其进行说服教育,随后胡某表示愿筹齐10万元归还申诉人,同时,针对申诉人对我院的不起诉决定存在错误认识,曾多次到当地人大、上级部门信访这一情况,在做好案件复查的同时,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找申诉人谈心,向他们说明:法律是讲证据的,检察机关的决定并没有违背国家法律,劝其相信事实、相信法律,并告知申诉人胡某愿意归还其10万元欠款。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疏导,申诉人当场表示:“我会自觉服从检察机关作出的决定,不会再申诉了,”并对游德萃严格监督、公正执法的工作作风再三表示感谢。  

     一件实事传递一份温情,游德萃就是这样忠实地履行着党和人民、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一颗真诚的心温暖着每一位诉求群众的心。

热情服务“舒民心”

     2012年初,由于工作需要院党组安排游德萃从控申“窗口”到民行部门负责,她深知民行部门是检察机关面向百姓,面向社会的又一扇“窗口”,并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是对涉及民生和弱势群体的维权诉求,更是默默倾注了一片真情。

     去年10月中旬的一天,游德萃一上班接待了一位神情忧郁、拄着拐杖来访的年轻女孩谢某, 听其陈述完事情的原委后得知,原来谢某是一位进城的打工妹,因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伤害后,一直都没能拿到赔偿款……也不知该通过什么样方式才能拿到赔偿款,现在工作也丢了,生活又无着落……了解情况后,游德萃主动向谢某伸出了援助之手,并告知本院民行部门将受理其诉求,帮助其维权,然后她依照法律程序以支持谢某到法院起诉的方式,经过与法院的多次沟通,在今年春节过后,帮助谢某如愿拿到了赔偿款……后来,谢某返回家乡养伤,临行前,她还专程写来了一封语言质朴、发自肺腑的感谢信。如今,该女孩伤情已经恢复,并在家乡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类似这样的事例,在游德萃二十多年的检察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年来,游德萃以文明优雅的举止,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娴熟的法律知识,让一个又一个的诉求群众忧心而来,舒心而归。当同事问及她常年与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打交道烦不烦时,她总是满怀深情地说:“面对一双双焦虑期盼的眼睛,倾听着一句句急切恳求的话语,内心受到极大震撼,深感执法为民沉甸甸的责任。”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她对人民群众的一种深厚情感……

致力满意“赢民心”

     在一次次的迎来送往和接触到群众一份份的控告申诉材料中,细心的游德萃发现,不少群众对法律了解甚少,诉求有较大的盲目性。她深知,群众提出诉求不容易,最大的希望就是获得一个实实在在的结果。因此,她主动把工作重心放在为群众办实事,致力于群众满意上,努力为诉求群众开辟维权“绿色通道”。

     她结合检察工作的职能、特点和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实践经验,精心撰写、收集控告申诉投诉指南、申诉须知等法律小常识、并将其汇集成宣传手册,利用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平台先后在乡镇、社区、企业、学校等地向群众宣传检察工作、发放法律宣传手册,“零”距离为群众释疑解惑,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法律、了解检察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尽管游德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绩已经有目共睹,但她从未停止过对更高工作目标的追求,她总是努力探索更好、更新的工作方法,近年来,她带领科里干警在积极推行“五项注意”工作法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又率先在全市基层检察院先后推行“三主动”、“三个百分之百”、“三个三”工作法,为诉求群众搭建起了公开、公正、便利、高效的法律服务平台,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百姓的真心爱戴。

    这就是游德萃——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轨迹,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播种、耕耘、收获,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爱心、真诚、奉献和执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情付出,释疑解难,以扎实的足迹记录下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