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报告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关于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方立春检察长的委托,现在,由我向各位领导报告2015年以来我院公诉工作的情况,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2015年以来,我院公诉工作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指控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加强队伍建设,为在赣州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红色样板中当先锋、做标兵提供司法保障。

(一)充分履行公诉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履行审查起诉职责,保障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以来,我院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559件2306人,审查结案1488件2099人,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1343件1923人。起诉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严重危害人身权利的暴力犯罪案件197件374人;起诉盗窃、诈骗、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60件755人。如我院提起公诉的钟云飞抢劫案,2014年以来,以钟云飞为首的犯罪团伙,诱骗被害人服用添加精神药品的酒水,致使被害人头脑不清后,借机在赌局上以刷POS机、ATM机取款等方式劫取被害人财物。截至案发,钟云飞等人抢劫作案6起,涉案金额达27万余元。经我院提起公诉,2016年8月,法院以抢劫罪判处钟云飞有期徒刑十年。重拳出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法办理了“假猪耳朵”“毒黄元米粿”“非法疫苗”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二是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罪行轻微的初犯、过失犯或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依法运用宽缓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进社会和谐。2015年以来,我院决定不起诉案件138件165人,办理刑事和解案件40余件。突出青少年帮教预防,成立了未检办,健全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落实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强化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司法保护。建成全省首家“三合一”数字化宣教中心,自运行以来,接待未成年人接受警示教育3000余人次。2017年9月,该基地被授予“第一批江西省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称号。与十一中学、章贡中学等中小学开展检校共建,举办专题讲座20余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学生远离犯罪,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护航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服务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积极维护市场秩序,重点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起诉涉案金额3000万以上的集资型犯罪案件6件8人。针对此类案件特点,坚持专案专办、快审快诉,积极做好退赃挽损和风险防范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起诉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件3人。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犯企业财产权益的行为,办理此类案件14件22人。维护社会秩序,起诉非法拘禁、组织领导传销类犯罪案件39158人。关注民生热点,集中整治电信诈骗、集资诈骗5件12人。

(二)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加强追诉漏罪、漏犯工作。充分发挥公诉工作察微析疑、纠错防漏、拾遗补缺的作用,要求干警在审查案卷材料、讯问询问等环节,透过案件中的细枝末节提炼有效信息,寻找案件事实和可能存在的矛盾点,深挖案中案、案中犯,防止有罪不究、以罚代刑、放纵犯罪等现象的发生。2015年以来,我院共纠正遗漏罪行66人,纠正遗漏同案犯12人。

二是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积极探索刑事审判监督方式方法,构建以裁判文书制度化审查为抓手,以刑事抗诉为重点,以检察建议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刑事审判监督模式。对每起判决的案件,既审查裁判的定性是否准确、量刑是否适当,还对审判程序是否合法进行审查,对定性确有错误或量刑畸轻畸重的案件依法提出抗诉。三年来,共提请抗诉案件4起。对不符合抗诉条件,但存在违反法定程序、侵犯当事人诉讼权利等瑕疵的案件,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予以纠正。2015年以来,共向区法院书面或口头提出建议10余次,法院对此高度重视并对问题进行了整改。

三是深化诉讼监督机制。强化审前程序的主导作用,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听取侦查机关意见,在侦查方向、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立内外联动机制,对内与侦监、民行等部门联动,增强监督合力;对外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报告,形成上下联动,与法院加强沟通,把量刑建议与裁判文书审查结合起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                                                                                                                                                                                                                                                                                                                                                                                                                                                                                                                                                                                                                                                                                                                                                                                                                                                                                                                                                                                                                                                                                                                                                                                  

(三)积极推进公诉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以审判为中心”,更新办案理念。转变司法理念,全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规则,依法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不仅重视收集和采信有罪证据,也重视收集和采信无罪证据,依法把好证据关,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或者违反法律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加强与律师的沟通,耐心倾听辩护律师意见,保证律师的合理意见被采信,共同防范冤错案件。

二是“以公诉为核心”,创新工作方法。实行“捕诉会诊制”,对在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各阶段的重大、疑难案件及适用法律有分歧的案件,通过召开捕诉案情分析会、案卷交叉审阅、文书相互挑刺等方式,由两部门共同为案件把脉会诊,群策群力,确保捕诉案件质量。开展“庭审观摩”、案件质量评查、诉辩对抗赛等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公诉人当庭讯问、举证质证和庭审应变能力。三年来,3名干警先后荣获“优秀公诉人”称号;1名干警获赣州市诉辩对抗赛优秀辩手称号;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观摩庭比赛中1名干警出庭支持公诉的钟某某受贿案,被评为“优秀公诉庭”

三是“以司改为契机”,严格案件质量。落实大部制改革要求,公诉与侦监整合成刑事检察部。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公诉部门共配备4名员额检察官,5名检察辅助人员。全面落实“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简化办案审批层次,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系统自动轮案制度,完善办案组织,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加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监督管理,所有案件从受理到办结全程网上运行,并加强适时监控、全程流程,杜绝关系案、金钱案和人情案。强化公诉人廉洁自律,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坚守廉洁从检底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院的公诉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公诉部门面临较大的压力。近年来,我区刑事案件呈上升趋势,公诉受案长期保持全市第一,人均办案数为全市检察系统的2倍左右。虽然我院公诉科配备了较强的办案力量,但他们同时兼顾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工作量已处于超负荷状态;司法责任制改革之后,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员额检察官同时也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

(二)未充分行使自行补充侦查权。用好自行补充侦查权,能够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提高诉讼效率,保障公诉案件质量。但在司法实践中,由于检察机关办案力量不足、侦查措施有限及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多数补充侦查工作是通过退回公安机关完成的,对一些有自行补充侦查必要性的案件,未能充分开展。

(三)干警综合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给公诉工作带来了重大影响,证据证明标准更加严格,程序性要求更加苛刻,庭审对抗性明显增强。有些公诉人员举证质证、出庭应变能力不足,在庭审时有时处于比较被动的境地。亟待转变公诉人员的司法理念,提高公诉人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多措并举,全面行使公诉权。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在案件移送公诉部门前,主动询问侦查机关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取证问题,积极引导侦查取证方向,协助把握案件性质。加大自行补充侦查力度,发现移送的案件可能存在漏罪漏犯、证据链不强、部分事实不清等情况的,主动行使补充侦查权,开展证据收集、赃款追缴等工作。稳步推进“四类人员”出庭制度,提高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具有专门知识的人等相关人员的出庭比率,协助查明案件事实,巩固公诉方的证据链。

(二)多管齐下,强化诉讼监督力度。做好检察监督案件化管理工作,准确把握公诉阶段检察监督工作案件化管理的范围、办理程序、归档要求等,深挖监督案件线索。全面开展量刑建议,对每件提起公诉的案件提出比较精准的刑罚种类、量刑幅度。完善“三位一体”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以“抗准、改判”作为抗诉工作的目标,加大裁判文书审查力度,关注审判活动的进行。

(三)齐抓共管,打造过硬公诉队伍。强化内学外训,对内与本院其他部门共同开展法律辩论赛、文书制作、案件评查等活动,形成良好的内部学习环境;对外采取参观考察、走访交流等形式到兄弟院借鉴学习,或选派人员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学习培训。开展“观摩庭”“优秀公诉庭评选”等活动,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公诉人实战能力。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