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一个舞伴,一场打斗,27年逃亡
时间:2018-05-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赣州晚报》

○李来生肖康华记者黄桥路

因为一个舞伴,引发一场打斗,两伙二十郎当岁的青年,有人失去了生命,有人面对铁窗生涯,有人亡命天涯——1991年,赣州老城区发生的这样一起命案,一时轰动全城!而就在近日,此案潜逃27年的案犯韩某蛟被一审宣判。

迟到的正义终于来了。韩某蛟当年的一时冲动、27年的亡命生涯再次证明:懵懂,可能是青春的代名词,但绝不是犯罪的借口;失去了对生命的尊重,自由也就失去了意义。

闹市命案,一时轰动全城

2017年12月的一天,临近中午,两张照片依然一左一右摆在章贡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实验室的案头,大队副教导员赵尚达带着同事一直在对这两张照片进行技术分析。

左边那张,27年前拍于赣州,人名叫韩某蛟,赣县人;右边那张,是广东警方几天前刚传过来的,人名叫黄杰,广东惠州惠东人。这两张照片,很可能牵涉到27年前轰动整个赣州城的“洞仙”舞厅聚众斗殴杀人案!

年过五十的赵尚达,此案发生时是分局刑侦技术人员。翻开泛黄的卷宗,他的思绪回到了27年前:

1991年1月20日下午,警情突来——赣州儿童公园附近打死人了!他与同事立即赶往现场,此时他负责刑事照相。

赣州儿童公园一带是闹市区,此时人来车往,公园对面的“洞仙”舞厅正在营业。附近马路上躺着一名年轻男子,法医鉴定已经死亡。“现场留有凶器,有刀有棍。”赵尚达说,男子被刀刺破背部。

光天化日闹市街头打死人,消息迅速传遍赣州城。一时间,街头巷尾议论纷纷!

办案民警很快查实,死者名为曾某,赣州本地人,时年20岁。此后,警方很快抓获了多名嫌疑人,但还有一个主要嫌疑人一直不见踪影。

此人叫韩某蛟,赣县人,当时在赣州城一家工厂上班。警方将他的社会关系细细筛查了好几遍,但一无所获。

案件发生时,距离当年的春节只剩20来天。按习俗,春节家人是要团圆的,这也许是个抓捕好机会。“当时,分局派出专门力量,对他的社会关系进行布控,对他家进行外围蹲守。”章贡公安分局副局长、刑警大队队长管晓锋说。

1991年案发时,管晓锋还在警校读书。如今他已是分局副局长。因为对韩某蛟年年追逃,他对当年案件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楚,“那个春节,几名民警一直守在韩家附近,但直到年过完了,也没有见到韩某蛟”。

1991年10月,法院以犯流氓罪等对已归案人员进行了判决。“当时定性还有‘故意杀人’,其中一人被判处死刑。”管晓锋说,案子虽然判了,但韩某蛟依然潜逃,这对章贡警方来说,就等于没有彻底完成任务。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如何将韩某蛟早日抓捕归案,成了章贡公安分局的心病。管晓锋说:“每一年追逃,韩某蛟都排在名单首位。但案发后韩某蛟彻底消失了,他家人也说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偶合情报,民警空喜一场

转眼到了2009年。当年10月,章贡警方意外获得一个情报——韩某蛟可能在南方一个小县城出现!

“这个情报中的韩某蛟,身份证信息包括号码、住址完全与我们要抓的韩某蛟一致。”管晓锋说,两个人可以同名同姓,但身份证信息完全一模一样就很不可能,所以当时大家认为,这应该就是他们一直在追捕的韩某蛟。

“突然之间有这么明确的指向,大家都不禁眼前一亮。”管晓锋说,一路民警立即赶到那个小县城,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却得知情况是个偶合:

一个男子骑电瓶车,在路口闯红灯,被路面交警当场处罚。当时,男子说自己名叫韩某蛟、没带身份证。事后,交警将违法信息录入系统时随手做了一件事——从公安内网人口信息系统里查到了一个叫韩某蛟的,就将他身份证信息录了进去。巧的是,交警无意中竟选中了章贡警方在追捕的逃犯韩某蛟。

这样的小插曲章贡警方经历了好多次。管晓锋说,只要有一丝消息,专案组就要赶到当地调查,27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十几个省份。

一女出现,侦破柳暗花明

功夫不负有心人。

去年8月,专案组终于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韩某蛟老家,出现了一个神秘女子。每当逢年过节,她就会出现。

谈起这个奇怪现象的发现,章贡公安分局局长陈应庭说,在这么多年里,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韩家的监视。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有专人蹲守。“嫌疑人虽然出去了,但无论躲在哪里,他总会跟人联系、总有活动轨迹。”

陈应庭是案发27年来分局的第12任局长。他说,对这一案件,每一任局长都接着干。

当月,专案组民警向他汇报说,近两年来,有个40来岁的女人,经常往韩家跑,有时还带着两名小孩。开始时,蹲守民警并没有在意,但时间一长,大家发现了规律:她的来去,就像闹钟样准时——每到逢年过节,必去韩家呆一两天。起先大家以为是韩家亲戚,但调查显示,韩家之前并没有这样一个亲戚,周围邻居也没人认识她。

这个女人是谁?她到韩家来又是为了什么?专案组深入调查发现,她并不是赣州本地人。“她的户籍在惠东县,她带来的两名小孩都姓韩。”陈应庭说,在惠东警方帮助下,专案组拿到了孩子父亲黄杰的照片等资料。

经过赵尚达等人的分析比对,黄杰的照片与韩某蛟的非常相似。“鼻梁、眼睛、眉毛很是相像,五官比例也十分相近。”赵尚达说,比对分析结果显示,这两张照片很可能就是同一个人。

现场抓捕,民警瞬间完成

这是一个重大发现!章贡警方立即派出几名民警赶往惠东进一步核实情况。

在惠东警方配合下,他们对黄杰开始暗中调查,发现黄杰是2000年才把户口迁移到惠东县的,原本不是惠东人。日常生活中迁移户口并不少见,但奇怪的是,迁移之前黄杰的户口信息找不到。黄杰从哪里来、家庭关系如何、有无违法记录?均是个谜。

更让人疑惑的是,黄杰的一儿一女均姓韩,而小孩母亲又姓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孩子的姓要么随父要么随母,两者均不挨的情况几乎没有。

问题还没有完,大家在黄杰身上发现还有奇怪的地方:他的出生月日与韩某蛟一致,只是出生年份不同。

前方的信息汇集上来后,专案组有了更明确的判断:“没有那么多巧合,两者是同一个人的可能性非常大!”大家决定会一会黄杰。

此时的黄杰,在惠东县城经营着一家卖观赏鱼的小店。去年12月20日晚8时,警察着便衣进入店里,柜台里面一个中年男子正在玩电脑游戏。大家暗中观察一会后确定,这人就是韩某蛟。

抓捕立刻开始!

“你是不是韩某蛟?”带队民警用赣州话随口一问。玩游戏的男子愣了一下说:“是……”话音未落,已经挨近他的民警迅速出手。

韩某蛟终于被抓获了。但令人没有想到,警方找了他27年,他却躲在离赣州400公里开外的小县城生儿育女,小日子过得挺红火。

为找舞伴,引发一场血战

当年轰动赣州城的这一案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为了指认案发现场,韩某蛟归案后,办案民警将他带到了赣州儿童公园附近。他交代,当年他和几个同伙就是在这一带与对方发生冲突的。如今物是人非,他已经记不清当时的具体位置,甚至对当年公园大门的位置也没有印象了。

1991年韩某蛟刚好20岁。据他回忆,当年1月20日下午,他来到“洞仙”舞厅。“我自己一个人去的,因为我下午5时多还要上班。”他在舞厅里看了一下,想找个舞伴,见边上有个女孩,就走了过去。后来的一连串事情,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当时我伸手去邀她跳舞,她还没有同意,又走过来几个人。”这几个人中就包括曾某。韩某蛟说,这几个人突然横插一杠,要抢走那个女孩,让他非常生气。双方争执起来,打斗随之发生。

打斗的具体情况到底如何?今年3月19日,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就韩某蛟案提起公诉,章贡区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当时双方非常凶残、场面很是血腥:

案发当天,韩某蛟与曾某等因争邀舞伴发生争执继而引发肢体冲突。之后,韩某蛟在舞厅找到同案犯谭某平、陈某明,并从陈某明身上拿走一把尖刀。曾某与同案犯胡某则从舞厅外邀来三人,守在舞厅门口。

后来,曾某与胡某及被害人罗某青进入舞厅寻找韩某蛟,并与他再次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韩某蛟持尖刀捅伤罗某青,谭某平、陈某明等上前殴打曾某。这次打斗,双方被舞厅工作人员劝开,曾某等随即走出舞厅。

谭某平及同案犯陈某从舞厅出来时,曾某等又上前打谭某平。谭某平拿起一把铁皮簸箕抵挡了一下后,跑入儿童公园旁的图书馆院内。曾某及胡某等追至图书馆门口,谭某平先持铁锹与手持木棍的曾某等对打,后又找到一把木工斜铲,一手持锹、一手持铲冲出院门。见状,曾某等人四处逃散。

此时,韩某蛟、陈某明、陈某及同案犯罗某等赶到。韩某蛟持铁皮簸箕打曾某,曾某在逃跑时被陈某抓住。陈某将曾某绊倒,陈某明用尖刀朝曾某背部、腰部连刺五刀,曾某挣脱跑了几步,就倒在了地上。

之后,韩某蛟、陈某明等人逃跑。逃跑过程中,陈某明将尖刀交给罗某,罗某又给了同案犯钟某……

法医鉴定,曾某系被尖刀刺入左背部并直达心脏,造成心肺创伤性、出血性休克和功能衰竭而迅速死亡;罗某青的损伤系被锐器所致,属轻微伤丙级。

警方调查还显示,涉案者多为二十郎当岁的青年。

逃亡生涯,犹如惊弓之鸟

逃离现场的韩某蛟,从此开始了逃亡生涯。

“一直就是很害怕的。不知道抓到会怎样,因为听说对方死了人!”他就像惊弓之鸟,先逃到南昌,不久又逃到新余,之后还在厦门、汕尾、广州躲过。其间,他摆地摊,到采石场打黑工,捡剩饭吃,吃尽了苦头。

当年,面对警方调查,韩某蛟父亲曾说,不知道韩某蛟去了哪里。但韩某蛟落网后民警发现,就在他万般惶恐之际,曾有一个神秘人暗中向他伸出了援手,而据调查,这个人就是韩父。

实际上,案发后,韩父曾偷偷去看过逃亡在外的儿子。“当时我爸过来看我,眼泪都掉下来了。他就叫我去惠东,说有两个战友在那里。”韩某蛟说,就这样,1992年初他来到惠东落脚,从摆米粉摊开始,在县城的市场里隐姓埋名地生活。

后来,由于他的生意做得不错,他父亲又从老家给他找了帮手小吴。小吴就是逢年过节都到韩家看望老人的女子,比韩某蛟小2岁,两人后来成了事实夫妻。

“起初,你跟他爸爸认识吧?”民警问。

“不认识,是别人介绍的,说他那里要请人。”面对办案民警的问话,小吴说,时间一长她与韩某蛟就好上了。不久,他们的儿女出生,韩某蛟的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从地摊变成了摊位,最后租到了门面”。转眼间孩子到了上学年龄,他们面临一个难题——要上户口。

此前,韩某蛟一直用着一个“韩杰”的假身份证,虽然已有儿女,但他与小吴一直不敢去领结婚证。没有户口孩子没法上学,韩某蛟这时才决定花钱找路子把户口解决了。

“办了本地身份证,名字叫黄杰,证是真的。”韩某蛟说,因为是通过非法手段挂靠户口,所以才出现孩子既不随他姓也不随小吴姓的结果。

一审宣判,正义虽迟终来

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对韩某蛟的起诉书显示,案发当年,陈某明被判处故意杀人罪、流氓罪数罪并罚;谭某平、罗某、陈某、钟某、胡某被判处流氓罪。

章贡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韩某蛟在公共场所伙同他人持械聚众斗殴,致一人轻微伤,且系聚众斗殴首要分子,其行为已构成聚众斗殴罪,应依法惩处,公诉机关指控他犯聚众斗殴罪的罪名成立。

4月20日,章贡区人民法院依照现行刑法,作出一审判决:韩某蛟犯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对这一罪名,韩某蛟没有异议。不过他认为部分事实认定错误、量刑畸重,于4月25日提出上诉,请求从轻判决并适用缓刑。

但不管怎么说,韩某蛟潜逃27年后归案而且被送上了审判席,司法的正义终于显现。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