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检察风采  丨  理论研讨  丨  媒体播报  丨  以案说法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购物消费全额返还,天下竟有这样的好事?
时间:2019-1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马上就要来了 

各路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各种满减、满赠活动吸引消费者眼球 

但如果有人告诉你购物消费可以全额返还 

那你要当心了 

很有可能就中了传销的套路  


 

案情回顾 

 

  “云联惠”公司于2014年1月在广州注册成立,并以购物消费全额返还、设置层级奖励等为诱饵,吸引会员、商家和代理商加入和缴纳费用,骗取财物。参与人员通过“云联商城”注册成为会员,声称可以享受消费返还,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加入还可以获得收益,并以层级计酬的奖励模式,通过网站、微信等途径在全国迅速传播。 

 

  2016年8月,陈某明经妻子谢某娣推荐,注册成为“云联惠”铂钻会员并缴纳了26万元代理费成为了“云联惠”公司的代理商。2017年2月,陈某明注册成立赣州云联国骥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云联惠”公司的4级代理公司,其注册了4个会员账号并对账号进行管理,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与社会秩序。截至案发,在陈某明注册的4个会员账号中,层级最高的为第50层,发展下线多达537人。2019年8月21日,陈某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检察机关审查认为,陈某明购买代理权,并担任所注册成立公司的董事长,已成为“云联惠”传销活动网络金字塔式层次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其发展的直接或者间接下线人数累计超过三十人且层级在三级以上,依法应当认定为“云联惠”公司传销活动的组织者、领导者,其行为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且情节严重。近日,章贡区检察院以陈某明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援引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 

    互联网时代,传销纷纷“改头换面”,但其本质却依旧不变,都是需要缴纳入门费或者购买产品取得加入资格;通过拉人头发展下线,形成上下层级关系;直接或者间接以新人加入的数量作为返利计酬的依据。只要符合上述三点即可判定为是传销。 

 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赣江源大道章贡区人民检察院 邮编:341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